王强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8-08-02 文章来源:

    王强,1981年生,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至今,期间于2015.102016.10年在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近年主要从事海洋环流变异的动力学及可预测性研究,并在如下三个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1)提出了一种新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地评估大气海洋数值模式中参数的不确定性及敏感性,并且此方法克服了现有方法计算量大并且难以充分考虑参数不确定性交互作用的缺陷,新方法的使用将有助于提高大气海洋数值模拟的精确度;(2)开展了北太平洋西边界流——黑潮及其延伸体的可预测性研究,揭示了黑潮及其延伸体的可预测性对其状态的依赖性,提出了预报误差增长的一种新的非线性动力学机制,克服了前人提出的线性机制的不足;(3)由于海洋十分广阔,在什么位置进行观测一直是海洋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此,开展了海洋的目标观测研究,针对黑潮及其延伸体,识别出了最佳观测区域,揭示了在此区域进行观测,能够有效地提高黑潮及预测精度,并且能够大大的节省海洋观测的代价。

    现已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7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22篇,多篇论文发表在大气海洋研究领域重要期刊Journal of Climat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Monthly Weather ReviewDeep-Sea Research上,并且受邀撰写由Springer出版的学术专著章节1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同时主持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担任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专题负责人1项,作为研究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各1项。担任国内外多个重要期刊如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 DynamicsJournal of Hydrology等的审稿人。

附件下载:
  • DSC_0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