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O研讨会第三轮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01 文章来源:中科院

“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 ENSO 及中长期气候动力学研讨会”

第三轮通知

 

    观测数据显示,赤道东太平洋已经进入强厄尔尼诺状态。预报显示,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有可能发展超过 1997-1998 厄尔尼诺事件,成为近百年以来最强的 ENSO 事件。其生成和发展的过程和机制,必将成为国际研究热点。本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与 2014-2015 赤道太平洋异常的演变有着显著不同,后者最终没有发展成为厄尔尼诺事件。鉴于 1997-1998 年的强厄尔尼诺事件,同时形成强烈的年代际气候突变,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对全球中长期气候变化的影响,也是人们高度关注的内容之一。

    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的 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动力过程 创新研究群体,联合中科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以及中科院南海所、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海洋局等相关实验室和职能部门,在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数个 973 项目和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以及中科院海洋专项的支持下,将召开“ 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 ENSO 及中长期气候动力学研讨会 ”。针对此次 ENSO 事件的发展及其与以往事件的比较,分析西太平洋环流在 ENSO 事件发展过程中的变异特征和规律,探讨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爆发的原因及其形成机理。该群体从 2010 年以来,在西太平洋 142 o E 以西海域布放长期海洋观测潜标,已经形成较完备的海洋潜标观测阵列。尤其是西太平洋与印尼海域同步的长时序潜标观测,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从而使得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的起源和发展等过程得到有效记录,为我们探索厄尔尼诺发生、发展机制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ENSO 事件在西太平洋的起源,以及负反馈信号在太平洋西边界附近的生成过程,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解决。本次研讨会拟就相关科学问题开展研讨,为深入开展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动力学研究指明方向。

    会议定于 12 月 7-8 日在青岛湛山宾馆会议厅举行,会议将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有关领导和国际国内海洋与气候研究的知名专家与会,还将邀请气候预报部门及气候产品使用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形成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的有效对接。

    会议将采用主题报告和海报展示相结合的形式,欢迎广大师生投稿。会议摘要字数限制在 500 字以内(不包括题目和作者姓名与单位),请用电子邮件寄送,地址为: guolijuan@qdio.ac.cn 。请注明选择口头报告或海报展示,组委会有权根据情况调整其报告形式。摘要截止日期为 2015 年 11 月 18 日。 本次会议交通费、食宿费自理。

 

部分邀请报告

张荣华—— The evolution and realtime prediction of the 2015 El Nino event :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王 凡—— WPOS 研究进展和印太多学科研究计划

袁东亮——印尼贯穿流和太平洋西边界流年际变异特征与机制

刘秦玉—— 2015/2016 年 El Nino

陈大可—— Perspectives on ENSO diversity

王东晓—— How does the South China Sea respond and feedback the Indo-Pacific Ocean climate changes?

魏泽勋——南海 - 西印尼海 - 印度洋水交换的观测研究

张人禾—— TBD

周天军—— ENSO 影响东亚夏季风的机理:资料诊断与数值模拟

段晚锁—— Comparison of initial errors most likely to cause a significant spring predictability barrier for two types of El Nino events

任宏利——国家气候中心新一代 ENSO 预测业务系统发展及应用

李铁刚——低纬度西太平洋末次冰期以来的环境变化

孙立光——季节性太阳辐射驱动东亚季风区全新世适宜期时空演化

向 荣——基于现代观测的浮游有孔虫冬季指标及其应用

余克服——西沙珊瑚礁记录之近 600 年的南海海水 PH 值变化过程

柴 扉—— Impacts of 2015 El Nino on marine ecosystems and biogeochemical cycles in the Pacific Ocean

 

 

组委会:

袁东亮、王凡、尹宝树、李铁刚、曾志刚

乔方利、陈大可、张人禾、王东晓、戴民汉、陆日宇、林霄沛、翦知湣、姜华、谭俊

 

秘书组:

王淼、李蕴宇、马一心、李彦青、郭丽娟、侯学臻

联系人:郭丽娟 guolijuan@qdio.ac.cn  侯学臻 houxuezhen@qdio.ac.cn

联系电话: 0532-82898681 , 13210112364 , 13082795681

 

学术指导委员会:

胡敦欣、冯士筰、符淙斌、李崇银、吴国雄、穆穆、张经、焦念志、石广玉、王会军、吴立新

 

主办单位:

中科院海洋所

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

中科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重点实验室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南海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国家气候中心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

 

支持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动力过程”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变暖下的海洋响应及其对东亚季风和近海储碳的影响”

973 项目“热带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的结构特征、变异机理和气候效应

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

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项目一:主流系与西太平洋暖池变异机制及其气候效应

973 项目“南海多涡结构的形成与演变规律”

973 项目“上层海洋对台风的响应和调制机理研究”

973 项目:南海碳循环过程、机理及其全球意义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南大洋印度洋海气过程对东亚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西北太平洋海洋多尺度变化过程、机理及可预测性”

基金委重大项目“黑潮及延伸体海域海气相互作用机制及其气候效应”

附件下载: